2009年1月9日星期五

戴尔印象


经常在中关村在线看各种电子产品的排行榜,有时候也看笔记本。排在前几名的通常是惠普和联想。因此,我认为联想和惠普都是不错的。我要买本了,最开始想买惠普的,查看价格后,发现价格相对较高。我咨询爱好电脑的朋友,哪个牌子较好。他说买戴尔的吧。我问他联想的怎么样,他说千万别买联想的,因为他当时就用联想的,常出问题。戴尔的可以在网上订购,比线下买还便宜,并且可以自己配置。朋友也有用戴尔的,他说戴尔的不错。关键是售后服务也很好,他说有一次他的电脑坏了,打电话给客服,客服询问了电脑的情况,问了他的地址,并告诉朋友,售后维修工程师最晚明天到,我把他的电话给你,如果明天还没有到,你再打电话给我,我给你解决……虽然朋友当时住的地方距离市区很远,但第二天戴尔的客服还是到了。在维修了朋友报上的故障后,戴尔的售后发现朋友的电脑壳坏了,就说:电脑壳坏了,也给你换了吧。朋友喜出望外,没想都有这么好的朋友,并且还把意外损坏的电脑壳更换了。我见了朋友的本,是15.4英寸的显示屏。看上去明显比14.1的大很多,开起来挺舒服。于是,我决定:买戴尔的。
我先登陆戴尔的网站,看到了1525,原价4999元,优惠600元,现价4399元,送包和鼠标,加一元就可以得到一年的意外保服务。后来去电脑城看,各家戴尔专卖都没有这款。于是我决定在网上订购。回到家上戴尔的网站,惊喜地发现:1525优惠1000元了。我惊喜万分,太好了。仔细一看,原来不送包和鼠标了。如果加上包和鼠标,基本还是原价。
很好,这个价格更适合我,如果自己配鼠标和包的话,应该用不了400元。我是周六在网上选的配置和颜色,没有付款。我还想问一些关于电脑的的情况,于是我在戴尔官网留了言。并选了一个人的电子邮件,发了个邮件过去,留了我的电话(大意是我想购买戴尔的电脑,想咨询相关情况,希望得到帮助)。
直到第二天下午,我也没收到任何回复。我登陆戴尔的官方网站,发现mini9搞特价,具体价格没写,说打电话有惊喜价。对呀,可以打电话问问,于是我就拨通了戴尔的400电话,我先是问了问mini9的一些情况,客服很热情,问着问那儿,然后报了价格。后来我说我想购买的是1525,那客服嘿嘿一笑,有一种嘲笑人的感觉。我说因为上网看见mini9特价,就问问。后来我就问了1525的情况,如显示问题和声音问题,她一概说没有问题,没有问题。显得很没有耐心。然后就问我的地址、电话等情况。我说我已经通过网上订购了。她说服务器前几个月搬到美国,通过网上订购要三天以后才能把数据传过来,因此目前都是电话订购。当时我就不理解了,我就是搞网站的,服务器在那里没关系呀,看管理者在那里就可以了。但既然人家要,我就把地址和电话等信息告诉了她。她以很快的速度给我配了一台。说一会儿给我发邮件过来,如果没错的话,希望我早点儿把钱汇过去。没过一会儿,我就收到了邮件,我一看订单,4千有零头。而我在网站上自选的同样配置,总价不到4千。快到5点的时候,那个话务员打电话给我,很急,说有问题吗?如果没有就赶紧打钱吧。我说价格不对,她解释说给她3999元也可以。哦?少点儿也可以?才知道戴尔的价格是可以降的。我说那就等我问问朋友吧,看网上订购和打电话有何不同。
这是,我才知道,购买戴尔的电脑,有网上订购和电话订购两种。后来一想,电话业务员告诉我网站的服务器刚放到美国,真是无稽之谈。我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。
第二天,另一个业务员打电话给我,我说我有问题想咨询她,我说我已经网上注册了,并且填写了个人电话和地址,为什么昨天打电话,又让我从登记呢?她说没关系的,我说对你们没关系,可是浪费了我不少时间——当然还有六七元钱的电话费。我说我在单位,最早才也只能周五才能付款,听到这里,她就把电话挂了。中午的时候,第一天那个业务员打电话给我。她上来就说,没问题就付款吧——很着急,就是要钱。我说价格的事,她说让我少付也可以。我又说了服务器的事情,我说服务器在哪里应该都是一样的,怎么数据会三天后才能传到总部呢?她没耐心da答复我,很生气的感觉,说:既然我已经在网上订购了,为什么还打电话呢?
我不知道你们是两个部门,即使我订购了,我问一问我订购的电脑情况,不可以吗?
是的,我们不负责产品咨询。
那你的意思是不是我打了你的电话,就必须在你这里订购了?
是的,就是这样的。
……
强买强卖!
很好很强大。
我不想买戴尔了,那个业务员怎么能这样?弄得我的心情很不好。我决定在花点电话费,打电话举报她。没想到负责投诉的服务人员也没有我想象的好,虽然有道歉,但听说我没有购买戴尔的电脑,就不耐心了。
不买戴尔了,那买什么呢?
第二天,12月3日,同屋的同事又提起买电脑的事情。我们就一起到电脑城。因为毕竟看了1525好多天了,其他牌子的又没有信任的。还是买了1525。购买前,商家说1525有内置mic,有不开机听歌功能等等。样机是unixt系统,不让开机,我们被告知,所有功能在1420那个机子上测试就好了,因为是一样的!能一样吗?开箱前,先交钱。装好系统,我让服务员演示不开机听歌功能,那人说什么也找不到,就说是系统的原因,XP不支持。我听说1525的声音小,要求拷点歌曲过来,店主说没有U盘,就找了开机、关机等系统的声音给我们听——无奈。
这也是戴尔!
当年把电脑拿回家,上网,收到了来自戴尔的回复邮件。有两个,第一封说有什么问题呢?可能是看我没回,第二封说,不好意思,没有能及时回复——如果及时回复了,我可能就在网上付款了。我回复了,说已经在电脑城购买了,还提了一下不开机听歌功能不能用(心存侥幸,如果人家能告诉我如何使用就好了)。没多长时间,他就回复了我,说:哈哈,那就退了来网上买吧!只要3990元。哎——每一个戴尔人给我的感觉是:买戴尔吧,买戴尔吧,给我钱,给我钱……从来不关心顾客想什么,真让我失望!
把戴尔买到手,我开始戴尔笔记本之路,不知道未来的路如何……

0 评论: